教你怎样避免胆结石被误诊

2006-11-14 15:28:00 来源:

     胆结石(指胆囊和胆管结石)的诊断一般不难,但在某种特殊情况时,由于临床医生对这些情况不熟悉或认识不足,常给诊断造成困难,甚至发生误诊或漏诊。有鉴于此,根据笔者的临床实践,谈谈在诊断本病时应注意的问题。[-hzh-]

  正确判断某些特殊检查结果

  1.关于胆囊胆管联合造影通常认为,本检查对胆结石发现率较高,但有的患者虽确有胆结石,而检查结果却是胆囊胆管不显影或结石阴性。这是因为:(1)有严重肝功能障碍或高度阻塞性黄疸时,肝脏不能排泄造影剂到胆囊胆管;(2)患者过度肥胖时,造影剂如用量不足,则胆囊胆管显影较淡,结石不易看清;(3)在患幽门梗阻、呕吐、腹泻等消化道疾病时,如用口服造影剂,则造影剂不能被很好吸收,显影常不佳;(4)妊娠后期或哺乳期,造影剂易进入乳腺内,胆囊胆管内的造影剂可减少;(5)胆囊胆管因某种生理或病理原因,排空太快或充盈太慢,当摄像时造影剂已排空或尚未进入胆囊胆管;(6)奥狄括约肌松弛,致胆管内压力降低,胆汁及造影剂直接自胆管流入肠道,而不进入胆囊,胆管内造影剂所存无几;(7)长期素食者,胆汁蓄积在胆囊内不排出,新胆汁及造影剂不能进入胆囊;(8)患慢性胆囊炎时,因胆囊壁增厚可影响显影的清晰度。

  鉴于以上情况,如胆囊胆管不显影或结石阴性时,倘未能排除系上述原因所致,不要轻易放弃胆结石诊断的可能。

  2.关于b超检查此项检查对胆结石的发现率虽可高达90%以上,

  但并非100%,换言之,即少数病例仍有漏诊或假阴性。原因是:(1)结石较小或泥沙样结石,光团及声影不明显;(2)由于结石对胆囊壁的刺激可引起炎症,致使胆囊壁的回声亦较强,如当声束的投射角度恰处于炎症较重的胆囊壁之后时,结石回声与胆囊壁回声发生重叠,可被误认为是胆囊壁而漏诊;(3)胆囊隐蔽或位置异常,不易探到;(4)胆囊萎缩或结石充满胆囊,胆囊内胆汁与结石的明显差别消失,致胆囊轮廓模糊不清,结石不易辨认;(5)肥胖者的胆囊常显示不清;(6)仪器灵敏度过高,特别是远场增益太大时,胆囊附近组织的回声增强后,容易干扰结石回声;(7)操作者经验不足。

  故如b超检查结石阴性,应充分考虑是否为上述某种原因所致,只有在排除这些原因之后,才能对结石作出否定的诊断。

  3.关于ct扫描检查本检查法胆结石发现率不如胆囊胆管联合造影和b超检查高,因胆囊胆管是中空器官,内含空气,可影响其检查效果。故不能根据ct扫描结果阴性,便否定结石的存在。

  可见,上述3种特殊检查(也是目前对胆结石主要的检查方法),均有某些局限性,不能过分依赖。对其局限性要有充分认识,方可避免或减少漏诊和误诊。




  警惕临床表现不典型的病例

  本病有些病例临床表现不典型,这是容易造成漏诊或误诊的另一原因。这些病例主要有以下几种表现形式。

  1.无症状和体征此种类型(又称静止型)的患者,主要是在健康体检时,作常规b超检查才被发现,平时无任何症状和体征,此种患者极易漏诊。[-hzh-]

  2.无发作诱因通常情况下,胆绞痛发作常因吃油腻食物诱发,但我们发现有些病例并无诱因而突然发病,这种情况常易误诊为胆道蛔虫症。

  3.无右上腹疼痛症状胆石症右上腹绞痛是首发或主要症状,但有的患者发病时右上腹无疼痛,一开始即出现黄疸和高热。这种情况主要发生在老年人,可能与老年人的疼痛感觉阈生理性减退有关。

  4.黄疸呈进行性加重胆结石发作时引起的黄疸,一般规律是时轻时重,呈波动性。但有些本病患者的黄疸呈进行性加重,无缓解和波动现象,很易误诊是胆管系统肿瘤,这主要是结石阻塞了胆管并且嵌顿较紧所致。

  5.既往无胆绞痛反复发作史诊断本病时,既往有胆绞痛反复发作史是重要诊断依据之一。但有的病例次胆绞痛发作即是本病,易误诊为其他急腹症。因为反复发作总有次。

  对上述表现不典型的病例,医生和患者及其家属必须充分认识,并提高警惕,临诊时如能想到本病也可能有这些不典型表现,医患配合并进一步深入检查,就可大大减少误诊或漏诊的发生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